當Freelancer就是種網路微型創業

有常常在逛外包平台的朋友,應該不難發現,Freelancer有越來越多的現象,我也是一個剛誤入Freelancer世界的新手,面對眾多從事網站架設、網路行銷相關工作的Freelancer,要如何做出差異化呢?並且讓顧客對我產生認識、信任,進而接受我的服務。結論:用企業經營的角度看Freelancer這件事情。

一、自己與顧客是站在平等的位置

所謂的Freelancer就是自由工作者,不屬於任何組織,哪裡有需求就往哪裡去,你是一個不受拘束的『職人』,你的任務就是提供合適的服務給顧客,為他解決問題、滿足需求,顧客與你的關係是互敬互重,彼此平等。有許多人不曉得這一樣,都出來自己當Freelancer了,還用以往在職場的『奴性』去面對顧客,這會讓顧客感覺你自信不夠,好像靠不住,或是看你奴性堅強就會想凹你等等。

二、把時間花費在好咖顧客

目標顧客要選的好,事業做到老,世界上的每一種產品、服務,都應該要對應一個主要的目標顧客,或N個次要顧客,花時間思考一下,『你的目標顧客是誰?』、『你想為誰服務?』這是很重要的事,尤其是『你想為誰服務?』有的顧客需要你花大把時間解釋你的服務好在哪?要如何做?等等,對某些Freelancer而言是不划算的,這是個機會成本的問題,與其花大把時間教育顧客,不如多幾個案子來做。

三、把自己當企業經營

許多Freelancer只有FB、外包網帳號、linkedin,比較好一點的有部落格、個人網站,如果要全心全意的經營自己的Freelancer事業,真的需要一個自己的網站,把自己當作企業,建立自己一套的服務流程,有原則有制度,建立自己的報價單、客服系統、聯絡表單等等,讓顧客覺得你是與眾不同的,有別於其他自由工作者。

四、離開外包網

對於Freelancer新人而言,進入外包平台無非是一種快速獲得曝光的手段,不過外包網給顧客的訊號就是,『便宜、耐用』,你花了數年累積的專業技能,甘心被貼上『便宜』的標籤嗎?外包網競爭激烈,多數比拼的是價格,如果當自由工作者要犧牲自己的利潤,那不如回去上班吧!或是離開外包網,建立自己的網路媒體品牌,自己攬客。

 

只要用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待Freelancer,就會看到不同的視野

菜鳥行銷吧-玩轉數位行銷貼上了 2016年4月10日

分享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